書名:桑潟幸一副教授的時尚生活

作者:奧泉光

出版社:獨步文化

出版日:2014年1月

桑潟幸一副教授的時尚生活cover_ok - 複製  

【作者介紹】
奧泉光(Okuizumi Hikaru)
1956年出生於日本山形縣。
國際基督教大學畢業,現任近畿大學國際人文科學研究所教授。
1993年以《諾瓦利斯的引用》獲野間文藝新人獎。
1994年以《石頭的來歷》獲芥川獎,其後並在英國和法國出版。
2009年以《神器》獲野間文藝獎。
擅長在故事中製造懸念,運用虛實交錯的筆法誤導讀者是他的拿手好戲。2010年以《舒曼的手指》跨行推理文類,入圍書店大獎。2011年發表的《桑潟幸一副教授的時尚生活》,一改純文學風格,藉幽默筆法描繪三流大學教師與學生的日常,獲得廣大好評。 

 

閱後感:

  文案寫的「每一頁都有笑點」真的是過度誇大,因為單就我個人而言,可是一次都沒有笑出來過。相反的,內容一開始就讓人覺得充滿了煩躁感,頹廢喪志到已經不是「真糟糕的人生(觀)」所能形容,看不到十頁我就不太想看了,怎麼可以這麼煩啊?是我太正經嗎?要我說,絕非是「每一頁都有笑點」,而是「每一頁都讓人感到煩躁、想吐槽」,真的不懂笑點在哪……連苦笑都擠不出來。煩躁值百分之兩百!同學還在我看這本書的時候問:「你還好嗎?看起來不太舒服耶。」

  連同主角,幾乎所有人都感覺是來亂的,負責推理這重責大任的是誰?只有個性古怪的遊民女大生神野仁美,主角桑幸根本莫名居功,文藝社成員們甚至幾乎天天泡茶聊天,雖然作者就是要營造廢柴老師跟無厘頭的奇怪學生們聯手推理,但是我真不知道哪裡有「聯手」了?只知道作者能將每個篇章弄得這麼煩也是一種厲害的才能……

  不過或許是後面的篇章就沒有再三不五時強調主角多廢,也或許是看到有點麻木、習慣了,反而能夠耐住性子了解劇情——這種大學、學生、老師以及校園風氣真的太糜爛了啊啊啊啊……書名中的「時尚生活」絕對是反諷吧?作者真的挺有才的。(此為稱讚)

  可是我還是真心覺得這本書就是讓讀者吐槽用的。主角的前途不甚光明啊……看得我都覺得眼前變得一片黑暗了。

 

*感謝出版社給予試讀機會!^^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奧泉光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芴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