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書名:尋找阿拉斯加

作者:約翰‧葛林

出版社:尖端

尋找阿拉斯加立體書一般用1024.jpg  

愛迪生的遺言是:「那裡非常美麗。」
我不知道那裡是哪裡,不過我想那是在某處,而我也希望那裡很美麗。

 
我想每個人窮其一生都在尋找,尋找著從未去過的阿拉斯加,尋找一個你愛上了卻不曾真正認識的女孩,其實都只是在尋找自己的想像,一個讓自己能夠接受的答案。
 
故事從男孩邁爾斯開始,卻是以一個女孩阿拉斯加作為主軸(是的,很抱歉你誤會了書名,阿拉斯加不是地名是人名)。邁爾斯是個隨處可見的平凡男孩,他沒有什麼朋友,最大的興趣是背誦遺言。他為了實踐詩人拉伯雷的遺言:『我要追尋偉大的可能性』,而決定在高三那年轉入了需要住宿的卡佛河學院(其實只是想擺脫父母同情的眼光)。
 
卡佛河學院分成兩種人「平日戰士」=通勤生、「非平日戰士」=住宿生。邁爾斯交到了朋友,戲稱這個竹竿男孩為胖子的一群朋友--狂放不羈的室友上校、喜歡饒舌的日裔男孩拓海、嬌媚的羅馬尼亞女孩拉拉以及帶給他最多衝擊的阿拉斯加。
 
他們總是湊在一起不停地惡作劇,嘗試挑戰學校規範的一切,阿拉斯加總是帶頭的那個,邁爾斯為阿拉斯加著迷不已,她聰慧而大膽、性感又狂野,雖然個性陰晴不定,像是隱藏許多祕密,但邁爾斯就是願意為這個女孩嘗試一切他不曾想過的事情:惡作劇、抽菸、喝酒等。
 
故事分為兩個段落,一個是BEFORE,一個是AFTER。至於是什麼事件又是什麼原因分成兩個段落,我想,要你們自己讀了才能夠體會,讀讀看吧!尋找你心中的阿拉斯加,那個未曾去過卻嚮往不已的地方,那個你從不瞭解卻瘋狂愛上的女孩。
 
 
作者/約翰葛林
紐約時報暢銷作家,曾得過普林玆獎章、普林玆文學獎以及愛倫坡獎,也曾兩度入圍洛杉磯時報圖書獎決選名單。著有《尋找阿拉斯加》、《紙上城市》、《兩個威爾》、《生命中的美好缺憾》等書。現與他的妻兒住在印第安納州的印第安納波里斯。 

★2013年全球暢銷書《生命中的美好缺憾》作者約翰‧葛林一鳴驚人的出道作品。

★榮獲2006年普林茲文學獎大獎,獲選《洛杉磯時報》年度好書、《書單》編輯嚴選好書、《科克斯書評》年度好書,以及眾多青少年書籍獎項。
 
 
 

 

閱後感:
  書名真是不免讓人誤會(笑)。什麼?不知道阿拉斯加的地理位置?用地球儀或世界地圖不就可以找到了嗎?(被拖走)
  咳嗯!回到正題,個人認為這是蠻有哲學意義的書,書中每個角色都極有特色,例如邁爾斯,他擅長記住別人的遺言(或許該說是喜歡?總之這種才能真的讓人料想不到);綽號上校的奇普相當有個性;日裔男孩拓海喜歡饒舌、擅長押韻;最重要的角色阿拉斯加則是聰明又古靈精怪,總是有著大膽過人的發想。個性都非常鮮明,但最鮮明的,莫過於阿拉斯加‧楊。
  西蒙‧玻利瓦說:「該死!我該怎麼從這座迷宮逃出去?」一直是文中不斷探討著的議題。迷宮指的是什麼?又該如何逃出?年輕人總是仗著年輕氣盛,做了許多讓大人震驚或不悅的事。大人們總是覺得小孩子不懂事、難以管教、老是做讓人哭笑不得的行為,殊不知,他們也曾經年輕過,只是忘了,忘了自己也曾度過一段或刺激或平淡的青春、忘了當年的自己也曾思考過深度話題、忘了那些讓自己得以成長的原因。所以讀的過程中看到邁爾斯的爸爸語氣不無自豪地說:「那是有史以來最棒的惡作劇。」我想那一瞬間心態肯定是變年輕了吧,都能想像他說這番話的時候肯定是笑得發自內心、且說不定驕傲得挺著胸膛呢!啊啊、我兒子也要做一場傑出的惡作劇呢!像我當年一樣。(喂)
  「我們必須原諒彼此才能在迷宮中生存。」這是讓我最有感觸的一句話,迷宮就是難以逃脫才稱得上迷宮,但如何於逃出的過程中生存?誰知道下個轉角會出現什麼巨獸?誰又知道轉個彎會不會又是一條死路?途中會否因為承受不住壓力而崩潰?我們都在迷宮中找不到正確方向,但在這樣錯亂的迷宮中,彼此扶持、提供協助或許是一個不錯的方法。

 

 

*謝謝出版社給予試讀機會!^^

*書籍、作者資料取自:《生命中的美好缺憾》作者約翰‧葛林一鳴驚人的出道作-尋找阿拉斯加

*感謝出版社提供書封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芴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