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banner568.jpg



天鵝賊(The Swan Thieves)
作者:伊麗莎白‧柯斯托娃(Elizabeth Kostova)
譯者:蕭寶森


  本以為這本書裡面所有的人物都呈現憂鬱陰暗的狀況,沒想到還是有較為活潑的部份。開頭看似一點重要性也沒有,卻是非常重要的伏筆,甚至到最後一章還出現首章的延續,讓人很意想不到。

  書裡的觀點主要是由精神科的馬洛醫生為主,細述他在羅伯特──他的藝術家病人──身上所知道的事物以及獲得。馬洛醫生是個愛繪畫的醫生,所以當他的醫生朋友將羅伯特這名病人轉到他這時,他是很樂意的。也因為馬洛醫生是愛繪畫的普通人而非畫家,所以以他的觀點來看這整件事情似乎是再適合不過。

  羅伯特的案例十分特殊,誰能想像有人竟然愛上已不存在在這世上的人呢?作者不斷把十九世紀和十年前的事情交叉敘述,讓事情逐漸明朗開闊,而馬洛醫生又像個外行偵探般,找出事情的一切經過。

  裡頭跨世紀的戀情令我著迷,同時藝術家豐富濃烈的情感世界又讓我感到驚奇,只是單純靠著畫作和過往的書信,羅伯特竟然就這麼深深愛上了!且到了深陷不可自拔的地步,長年無法忘卻,不斷不斷地為他所迷戀的女人──碧翠絲──作畫,同時也是他自認畫得最好的一系列畫作。

  或許,愛情就是這麼不可思議,它就是有種特別的魔力能讓人對某人著迷;也或許,愛情是不分世紀、不分年齡的,因為在他們的心裡,靈魂的相近澄淨與否對他們而言才是最重要的。

 
  「他們真的活過,不是嗎?」
  

  當羅伯特說這句話的時候,表情是感動而又悲傷的,他認為他自己並沒有真正的活過。他是為了碧翠絲的戀情而感動不已嗎?抑或是為了碧翠絲的繪畫天份無法充分表現在世人面前而感傷?也或許兩者皆是吧。到底,人要怎樣才算真正的活過呢?我想應該是勇於面對自己的情感,而不刻意逃避,說不定這就是所謂用真性情過日子吧?我不曉得有多少人可以辦得到,但就拿我自己來說,我是辦不到的。

  儘管這段愛情最後並無結果,但無論是當事人羅伯特、馬洛醫生,還有其他許許多多跟這件事有關聯的人們,他們的臉上或許還是掛著困惑不已的神色,也有可能是會心一笑,甚至是憤怒至極的,誰知道呢?不過,這些都不重要了。


*感謝大塊文化給予試讀機會
*圖片來源於此:【READ, or DIE:不讀會死毒舌俱樂部】《天鵝賊》試讀活動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芴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