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書名:城市殘酷

作者:瓦歷斯‧諾幹

出版社:南方家園

出版日:2013年5月16日

 城市殘酷

閱後感:

  這本對我來說有點難寫,不外乎因為它是散文而非小說,心得真的有點難生。並不是說不好看不精采,相對的,看完之後有點心情複雜,充滿了各種情緒。

  相信多數人都對作者耳熟能詳,學生時期課文應該大多也有選讀作者的文章。一開始我誤以為整本書所描述的是同一群人,但其實是個別分開的!我不小心混淆所以重看了兩遍!(扶牆)另外,對於散文個人並沒有深入了解這個文體,讀的散文也不夠多,所以這篇只是單純表達我對這本書的感受。

  根據書名便可知這不是甚麼歡樂的作品,而是在現實、鄉林之中各式各樣的愁苦與悲哀。如果電視上新聞所報導的大家當著低頭族、人人手持高科技產品可稱為表面世界,那麼,窮苦國家的難民們、過著幾乎與世隔絕生活的人們,他們的日子艱辛苦難以及一枝草一點露,或許便可說是裡世界——多數人所看不見的世界。

  城市之所以殘酷,是因鄉下的人們難以融入。成長環境、生活模式、內心影響等多多少少皆有關係。鄉里人為何要到城裡?為什麼城市人就不用去鄉下?作者自然又貼切的透過文字述說出來,相信讀了這本書的人會有一股奇妙的情緒哽在喉頭,難以表達也不願輕易嚥下,甚至更多的是無力感。事實擺在那兒,但讀著這些文章的我們卻甚麼都做不到。「伸出援手?呵!別說笑了吧!」此般冷然的話語會在耳邊迴盪著。

 

*謝謝出版社給予試讀機會!對不起我拖了點時間OTZ(何止一點!)而且還改過再貼(掩面)

*書封取自博客來:請點我

arrow
arrow

    芴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